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省纪委紧盯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安排
2018年12月30日  

 

元旦春节将至,为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对廉洁过节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净化节日风气,经省纪委主要领导同意,现就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作以下安排。

一、加强廉洁过节教育,强化纪律敬畏。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办、国办、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原原本本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以及省纪委公开曝光的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典型问题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要求,充分认识不敬畏、不在乎、屡搞“四风”必定付出惨痛代价的严重后果,不以“看戏”心态看通报,不当置身纠正“四风”之外的观众,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守牢廉洁过节纪律底线。

二、抓住关键重点,从严防控“四风”。要督促所辖地区、驻在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盯住本单位公务接待和差旅、公务用车、单位食堂、培训中心和驻外办事处等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和重点检查,严防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大办喜庆事宜等节日“四风”问题,促进节日风清气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节前分层分级约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接待场所等管理部门负责人,重申纪律规定,讲清后果危害,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层层把好关口。对放任不管、把关不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强化明察暗访,保持高压震慑。要开展明察暗访,各市要组织开展县域交叉互查,派驻机构要随机开展检查,既要注意针对性有效性,形成有力震慑,又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影响基层的正常工作。要拓宽监督覆盖面,各市(区)要着眼于每个县(区)各查1案,组织每个县(区)纪委对不少于10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线索或个人报告进行核查抽查,对不少于20张公款消费发票进行核查,对不少于20条公车节假日通行记录进行核查,对2018年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审计报告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派驻机构也要开展相应工作。

四、及时处置线索反映,严查典型突出问题。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元旦春节期间受理的“四风”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核查处置,受理一件处置一件,全部精准处置到位,不断传导压力。要严查典型问题,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元旦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闻风而动,快查快结,对不敬畏、不在乎、屡教不改,尤其是具有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五、突出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实效。要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中纪发〔20189号)、省委办公厅《关于转发<省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办字〔201892号),对元旦春节期间违规收送、违规公款购买等问题,一经查实、从严惩处。夯实主体责任,督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动员、亲自部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狠抓各项要求落实,对等待观望、行动迟缓的,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空泛表态、浮于表面、只喊不做的,严肃问责。扛牢监督责任,各市(区)纪委书记要直接提醒各县(区)委书记,副书记要提醒市直部门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本地区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各监督检查室要把专项整治作为重要任务,专门开展检查,加大对联系地区和单位的督促力度,强化压力传导,对“零上缴”“零查处”的逐个研判督导;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以形式主义对待专项整治工作的,严肃问责。

请各市纪委、省纪委各派驻(出)机构,于20191518时前上报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安排,21218时前,将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简要情况报告及统计情况,通过内网邮箱或传真(不通内网单位)至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内网邮箱:dfs@shaanxi.net 

电话传真:029-63905171 029-63905177

附件: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情况统计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