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失色的“花样年华”——太白县某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柴某贪腐案剖析
2015年05月14日 纪委办公室 
27岁对于许多刚刚走出大学校园,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正直风华正茂、豆蔻年华。有人因为工作能力突出、才华出众,在事业起跑线上如鱼得水、春风得意;有人踌躇满志、为心中理想生活努力拼搏、奋斗不已;有人由于工作生活屡遭不顺,而黯然神伤。他属于前者,然而他并没有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一切,在其人生旅途中最美好的时刻却给自己留下了永远也抹不去的“污点”。

2012年8月,27岁的太白县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柴某因贪污1.7万元被县检察院立案查处(法院给予免于刑事处罚)。2013年3月,该县某镇党委、县卫生局分别给予其开除党籍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骄人的奋斗

1985年出生的柴某,是个地地道道的山里娃,从小就是老师和家人心中的好孩子,懂事、乖巧,学习刻苦认真。

2002年6月,中考分数不错的他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不顾家人反对,依然放弃了步入高中的机会,选择了某卫校医学专业。在该校学习期间,凭着一股韧劲,毕业前夕,他顺利被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2007年7月大专毕业的他顺利成为了太白县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他并没有因此而止步,而是利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攻读学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他如愿取得了陕西中医学院临床医学学士学位。

工作踏实勤奋、业务能力突出的他在县卫生系统出了名,并引起了县卫生局领导的注意,没过多久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他被县卫生局破格提拔为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堕落的年华

事业上平步青云的他,很快迎来了自己的幸福人生,2010年,他与一名女子相识结缘,谈婚论嫁,面对结婚、买房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出身农民家庭的他迷茫了,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显然无力拿出这笔钱,膨胀的虚荣心又不允许他简约的对待自己的终身大事。很快他脑子里产生了从单位“弄”钱的念头,他也曾犹豫过,但最终对法纪的敬畏在金钱的诱惑下悄然褪去……

2011年10月的一天,柴某在宝鸡某煤场为单位采购燃煤时向煤场老板索要了一张空白税务发票。随后,柴某用煤厂老板提供的空白发票多列购煤吨数的方式在空白发票上填写了燃煤费用支出55000元,多开1.2万元现金,用于了自己结婚开支。

一次的侥幸得手,让他尝到了“一把手”权力的“甜”头,他疯狂了,时隔一个多月后,他再次将贪腐的双手伸向了单位的印刷费。

2011年12月份,柴某在结算该县某打字复印部印刷费用时,通过多开印刷费的方式,从单位套取现金5000元,用于了个人日常消费。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2012年8月,柴某贪污单位公款的事情东窗事发,县检察院查清了他的犯罪事实,纪检监察机关很快也对其做出了相应党政纪处分。

监管的漏洞

柴某的人生蜕变,除了党纪国法学习不够、自身人生价值观的扭曲、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等主观因素外,该单位财务监管方面暴露出的诸多漏洞也是促使柴某堕落的一大诱因。

一是作为主管部门的县卫生局显然未尽到监管责任。平时业务工作要求多,党风廉政工作要求少,忽视了年轻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培养,在提拔任用柴某时只看到他的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对其思想动态的变化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二是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特别是大额资金使用方面。三是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财税检查和年度审计未做到基层单位“全覆盖”,致使柴某认为基层卫生院的账务无人检查有漏洞可钻。四是该院财务人员习惯了柴某的“一支笔”、“一言堂”,将财经纪律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抛在脑后,工作中不负责任,让公款变成了柴某的“私款”,致使单位财务管理制度难以发挥内部监督作用。

扎实的整改

该起案件在县卫生系统影响很大,教训十分深刻。案件发生后,县卫生局将该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在全系统进行了通报,以柴某的现身说法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永生难忘的廉洁课,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同时,该局联合县财政、审计等部门财会专业人员对局属二级单位和乡镇卫生院账务进行了全面清查,通过清查全面掌握了基层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针对清查中发现的财务管理方面的漏洞,结合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局进一步强化了下属单位财务监管制度:除要求各基层单位认真落实财务支出“双审双签”制度外,建立了基层单位账务统一由该局财务股审核、纳管的制度,并确立了由局纪委牵头、县财政、审计等部门专业财会人员参与的定期账务清查制度。用制度“绳子”扎紧了基层单位的“钱袋子”,从根本上杜绝了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

上一条:落马官员忏悔录里的畸形人生

下一条: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受贿案透视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