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小金库”砸倒贪局长——原安康市粮食局长张继方贪污公款案件警示录
2015年05月14日 纪委办公室 

已退二线任安康市发改委调研员的张继方,原任安康市粮食局长,到今年底就可以体面退休,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可惜的是,他“出事”了,此时此刻正在监狱接受为期十年的服刑改造。

2014年6月6日的公开庭审现场,张继方曾现身说法,坦言自己“拿钱后心里很害怕,也多次想到主动向纪委交待,但还是抱有侥幸心理,想着可能不会被发现。直至出事后,整日以泪洗面,经常彻夜不眠,真正体会到肝肠寸断的悔恨和痛苦”。

在私分“小金库”贪污公款的背后,张继方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他如何从领导干部变成“阶下囚”?本案如同一面“法纪不容情”的镜子,给我们留下深刻的思索和警示。

曾经的“贡献”

在35年的工作期间,张继方先后组织进行林业区划、林业科研、长江防护林建设,项目策划包装和资金争取,林业区划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林业科研成果获国家林业局和教育部科技三等奖。组织编制退耕还林和天保工程规划,争取到黄石滩水库、池河饶丰河防洪等工程项目资金扶持。解决了市粮食局部分遗留问题,建成五万吨市级储备粮库……

出生于1956年的张继方,先后在安康市林业局、发改委、项目办、粮食局等重要部门的重要岗位任职,一步步成长为正县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受人敬重的局长。他的工作能力水平,也曾得到组织的肯定和认可,也曾经为党和人民作出过一些贡献。据他年轻时一起共事的同事讲,张继方当时为人还是比较谨慎的,工作也还认真,都快退休了贪这么多钱,晚节不保,令人惋惜。

祸出“小金库”

2008年11月,组织安排张继方担任市粮食局长。他不仅没有对原来的“小金库”进行清理,还设立了一个名为“安康市粮食储备库”的账户,存入260万元。这笔资金由时任财务科长崔继康管理,主要用于弥补粮食局公务支出。

张继方担任市粮食“一把手”近5年,这期间经过多次检查和专项清理,但该单位的“小金库”均未被发现。时间长了,他的思想也麻痹了,胆子慢慢也大了。加之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导致公款屡次随意外借、私借,肆意违规成自然。

在张的授意安排下,“小金库”成了味道鲜美的“唐僧肉”,2011年,市粮食储备库借支114万元;其妹夫买房子他安排借支,后因未看中房子才作罢;其司机的亲戚开矿借支100万元;2013年7月,张继方安排私债公还,向其妹妹还款两笔共计42万元……公私不分,优亲厚友,这些行为虽然构成严重违纪,如果能及时收手,还有改正错误的机会。

2013年7月,已经57岁的张继方因年龄到点,组织安排“退二线”,不再担任粮食局长,转任市发改委调研员;崔继康时年56岁,也因病离岗休养。此时,张继方私设的“小金库”账户尚结余资金834217.67元,他们都在惦记着这笔钱。可惜,欲望尽头是毁灭!

最后“捞一把”

张继方曾在多个要害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他深知离开一个单位,有两样东西是必须交接清楚的,这就是重要工作安排和财经事项。但“小金库”里的83万元大额资金,成为未了的“大事”,离任时他既不清理也不移交,这就为后来的私分公款埋下了伏笔。

私分83万元巨款,张继方内心也经历过多次反复和“斗争”。2013年5月份的一天,崔继康到其办公室游说,提出把这笔资金分了,想到法纪“戒尺”,他果断拒绝了崔的提议。又过了几天,崔继康又问这笔钱怎么弄,意思还是把钱分了,他在法纪和贪欲间犹豫徘徊,让崔想好了再议。7月份,崔继康再次提出私分的要求,这时他已经彻底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失去权力的巨大落差导致其心理失衡,抱着最后“捞一把”的心态,贪婪战胜了理智,张继方应允同意私分。之后,崔继康通过转账给张继方分得420000元,自己留下414217.67元,共同走上了一条违法犯罪的不归路。8月份,张、崔二人碰头商量私分公款的“善后事宜”,以一张刘某出具的85万元借条,为他们的罪行打掩护。

他们天真地以为,“小金库”隐藏了这么多年,应该是神不知、鬼不觉的。是欲望和贪婪,让二人胆大妄为地将83万多元公款据为己有。岂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很快就查清了,并得到了应有的惩罚。2014年7月,张继方、崔继康二人相续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并肩失去了自由。

他们处心积虑经营的“小金库”,最终砸倒了自己。他们本来想在退休之前最后“捞一把”,却必然地“栽”在了庄严的党纪国法面前。这是贪欲膨胀者的应有惩罚,这是藐视法纪者的沉重代价。

深刻的警示

张继方在忏悔书中写道:“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对不起父母的养育,对不起家人和亲友。经过认真反省,深知所犯罪行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他的悔恨无法改变其发生转折的人生,却留给我们深刻的思考和警示。

——警惕“退二线”干部贪腐现象。本案中的二人同时退二线,是其私分公款的重要诱因。近几年,“退二线”干部屡屡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有的干部这个月退二线,下个月就有人举报,在任时手脚不干净,一查一个准。个别领导干部确实存在最后“捞一把”的心理,最终一生奋斗毁于一旦。务必加强对“退二线”干部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尤其是将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退二线”前后的时间段作为监管的重点,加强离任审计,以有效遏制“59岁现象”。

——彻底清理整治“小金库”。“小金库”如同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市粮食局设立“小金库”时间长达十多年,始终没有得到清理解决,事实上导致巨额公款长期体外循环,资金收支个别领导说了算。“小金库”乱象使得张、崔二人支用公款,如同支配自己的私人存款般方便,是导致案发的直接原因。解决“小金库”问题,应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定,全面彻底地开展清理整治,配套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审计,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惩处、从严问责,让顶风违法乱纪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张继方和崔继康之所以走上贪污犯罪的不归路,最根本的原因只有一条,那就是当事人的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将党纪国法抛在了脑后,碰触了廉洁从政的带电“高压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最终从人民公仆兑变成贪污犯,教训十分深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将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做人干事的基本遵循,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对手中的权力和工作心存敬畏,对廉政纪律规定心存敬畏,真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中把握人生出彩的机会,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作者:安继轩)

下一条:省政府法制办召开2015年度目标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大会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