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以政治生态建设保障转型发展
2020年06月24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9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山西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既要求“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也要求“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山西要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就必须同时蹚出政治生态建设新路,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成果和政治生态建设新成效,保障转型发展新路走得又正又稳、又快又好。

  充分认识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

  没有脱离政治生态的发展生态,也没有脱离发展生态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体现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上;体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风”顽疾根治根除,党员干部作风过硬上;体现在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以显规则破除潜规则、勇于担当作为上;体现在充分激发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有效化解影响发展的消极因素,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蹚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上。

  山西曾经发生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损害了政治生态,也给各项事业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影响。政治生态破坏容易修复难。在由“乱”转“治”基础上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深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牢固树立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理念,坚决破除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错误认识,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倾向,镜鉴常照、警钟长鸣,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化标本兼治,把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转化为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是政治生态建设的根本任务,必须摆在政治监督的首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命题,为山西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擘画了路线图。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对标对表列出任务清单,有效开展对账监督、专项监督、跟踪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下功夫。要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及2017年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各级各部门贯通学习、统筹落实,做到条条落细、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督促各级各部门树牢“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大局意识,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先导,破解制约转型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聚焦打造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督促各级各部门在培育创新文化、完善创新体制、集聚创新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聚焦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形成多元支撑格局。

  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结合山西实际,严肃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照抄照搬、套路式贯彻、走秀式落实,推诿扯皮、上推下卸、不负责任,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对标对表的决策谋划机制、责权一致的责任落实机制、切合实际的进度控制机制、及时跟进的督查督办机制、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精准的追责问责机制,以实招硬招推动狠抓落实,增强政治监督成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第一要义是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山西再次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主导作用。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有效运用到管党治党各方面,形成“敬畏党的要求使之不敢忘、严格纪法制度使之不能违、自觉思想自律使之不想松”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果不断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提升新境界。

  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统筹协调。把准“三不”的整体性及其内在联系,推进“不敢腐”时,充分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治本功能;推进“不能腐”时,充分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推进“不想腐”时,充分发挥“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放大叠加效应。

  基层党组织要一贯到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到最基层,管党治党才最有效。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全过程各方面,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本单元,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政治生态建设的有力支撑和坚实基础。

  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对政治生态建设具有基础性保障性支撑性作用。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关键要把强化约束与促进履职统一起来,通过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探索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监督体系。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监督体系中的主导作用。要探索党委全方位监督的工作抓手和运行机制,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做实做细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下级对上级的监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增强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探索各类监督的内容载体、对接机制和运行流程,强化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党内监督统领和带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

  切实提升监督的质量和效能。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形成全面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效应”。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又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王拥军 作者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