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追逃追赃,一刻不放松在国际舞台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2017年05月17日 纪委办公室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16 16:3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中留下了浓重一笔,为国际反腐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每月e题”发布后,网友们畅所欲言,既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鼓舞人心的成果,又为推进下一步的追逃追赃工作建言献策。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个案,重点突破

  网友“老在”: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中,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格外突出,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亮点。截至今年4月底“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0人归案,追赃金额89.9亿元,这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十分令人鼓舞。特别是2016年11月16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网友“快乐的叶子”: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成为近十年第一个从美国回国自首的外逃人员。王国强在忏悔录中写道:“我知道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去打击腐败犯罪,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国际会议上都强调中国要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执法合作,全力缉捕外逃犯罪嫌疑人。我知道,追赃也好,追逃也好,都是长期任务,不会半途而废的。”曾几何时,一些腐败分子把国外当做“避罪天堂”,妄图以出逃来逃避法律的制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纵然出逃海外,也要一抓到底,这是我们党追逃追赃的态度,更是惩治腐败的决心。

  网友“廉花朵朵开”:谈起“天网”行动什么印象最深刻,我想江西省鄱阳县的干部群众都能想到“百名红通人员二号对象”李华波,所有媒体有关他的报道,都能引发全县各级高度关注并广泛讨论。直到今年1月23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沸沸扬扬才终归平静,“天网”行动的扎实开展既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生动诠释,也是对外逃腐败分子“胆敢越线,必将伏法”的庄严昭告,更是对广大群众“声讨腐败,苛求正义”的最佳回应。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网友“芦纪宣李”:境外不是法外,开展“天网”行动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和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国际追逃追赃的全面开展,破除了外逃人员的侥幸心理,打消了境外是美好天堂的幻想,为构筑“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政策感召、法律威慑、亲情感化”都只是手段,真正强大的是国家对反腐败的决心和毅力。

  网友“芦萧溪水”:面对巨额资金的外流与腐败分子的逍遥法外,我国连续三年启动“天网”行动,积极将“反腐风暴”引向“海外战场”,传达出中央对惩治腐败“零容忍”的强硬态度和决心。 当前,党中央正在不断寻求多层次、大范围、高频率的国际间合作,实行了“天网”行动、“猎狐”行动等一系列强而有力的举措,频频“重拳”出击,硕果累累。截至2017年3月31日,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2873人,它预示着反腐“无国界”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也警示着贪官们逃往国外躲避法律的制裁也终将成为“泡影”。从中央追逃追赃的频频举措也可以看出,贪官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必将追回接受法纪的制裁。这无疑是给贪腐者的最强“警示剂”,它警示和告诫有侥幸心理的潜在腐败分子和企图外逃的腐败分子,海外之地不是法外之地,成不了“避罪天堂”。

占据道义和法律制高点,引领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

  外逃腐败分子大肆攫取巨额公共钱财,逃到境外逃避法律制裁,严重侵害人民利益、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面旗帜、一件锋利的武器,从中央到地方,一套完整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逐步健全起来,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对内赢得党心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对外占据道义和法律制高点,引领了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

  党中央反腐败的路线方针和坚定决心,凝聚为国家意志,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取得新进展

  网友“阳光花园”: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多次中央纪委全会,均对此作出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追逃追赃工作汇报,实施强有力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外交活动中50余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论述。追逃追赃工作上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深得党心民心。

  网友“春暖蔓青苔”:2014年以来“猎狐”、“天网”行动启动,追逃追赃势头凌厉,绝不松手,展现了我国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天网”行动是“猎狐”行动的升级版。“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多个单位的强力牵头驱动,使专项行动变得更有效率和针对性。同时,“天网”行动在延续“猎狐”行动的专项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多项其他任务,各项任务相互关联,构成“网状”,真正布下“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插翅难逃,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

  海外不是法外,把惩治腐败的天网撒向全球,积极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

  网友“溱洧云英”:追逃追赃是反腐败斗争非常重要的一环,对遏制腐败滋生蔓延起到重要作用。先后开展“天网2015”“天网2016”“天网2017”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反腐败双边、多边合作,目前共对外缔结40多项引渡条约和50多项司法协助条约,签署了20多项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球各大洲主要国家的追逃追赃网络,随着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深化,“天网”将越织越密,腐败分子的外逃之路只会越走越窄、越走越绝望。

  网友“haohaobaobei”: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取得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国际合作成果。相关专家指出“成果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共同诉求,彰显了中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主导权和领导力。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反腐败工作特别是追逃追赃工作给予积极认可和道义支持。”我国一系列反腐败举措,尤其是“天网行动”的开展,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力量在国外开辟反腐“第二战场”,传递出“国内打虎不设限,境外猎狐不减压”的信号,成为打击腐败的有效利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尊重。

  网友“幸福的小脚丫”:近年来我党和国家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在主动开放、合作共赢理念下,契合国内工作需要,顺应各国对国际反腐败秩序思变的大势,加强战略谋划,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在推动全球反腐败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为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提供了生动实践。

秉持“零容忍”理念,把“天网”织牢织密

  2017年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全面深化之年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取得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国内“筑坝”国外“织网”,完善机制形成合力,追逃防逃两手抓

  网友“清风石莱”: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担当,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明确职责任务,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进一步强化措施,力争突破重点案件,深入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同时,要做好预判,加强防逃工作,积极探索研究防逃的相关制度规定,并认真抓好落实。

  网友“浙江顾玮”:要遏止“官跑跑”,让其无处遁形、无路可退,不仅要“海外追逃”,也要“瓮中捉鳖”,将反腐关口前移、制度篱笆扎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管辐射面,提高综合监督效能,把“事前”与“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时时、事事、处处感受到监督的存在,才能自觉约束言行、检点操守,心有所畏而行有所止,不为诱惑所蚀,避免更多的官员堕落在腐败的温床。

  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坚决克服“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做到追逃追赃态度决不动摇、力度决不减弱

  网友“高饭店e”: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事关党心民心和国家形象,事关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追逃追赃要持之以恒,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网友“娄城清风”:追逃是一项艰巨而长远的任务,是毅力与决心的比拼,既与自己比,又是与出逃贪官比。今年3月刚启动“天网2017”专项行动,4月就以公告形式曝光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通过高压的态势,持之以恒的决心,向外逃官员释放“反腐之弦永不放松”的信号。

  要发动群众,利用媒体,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

  网友“xiangshuibaihe”:要充分利用参会、出访、来访、媒体吹风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各种平台和机会,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中国故事。要化被动为主动,明确提出我方主张,驳斥错误言论,努力消除偏见误解,揭露外逃腐败分子违纪违法、逃避惩罚的真面目,理直气壮要求一些国家不做腐败分子的“避风港”,对一些证据确凿、定性清晰的外逃腐败分子,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使之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为追逃追赃工作营造良好的国际政治环境。

  网友“弋阳马鸿翔”:“追逃”不如“堵源”,“天网”行动下一步应该在追逃追赃工作的基础上,重视宣传教育。如归案人员现身说法、制作警示教育片,最好可以以现实案例为原型制作相关大型电视剧,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宣传“外逃无门”的现状,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网友“雷池清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手段要多样化,在充分利用外交、信息、情报、科技等手段的同时,还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依托海外正义之士,打一场漂亮的追逃持久战;要善于利用宣传媒体,案例分析,教育警示等将外逃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