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楷模风采:平凡铸忠诚
2015年05月26日 纪委办公室 

——追记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江苏省溧阳市纪委审理室干部刘伟

刘伟,1954年4月出生,1972年12月入伍。1990年10月转业至江苏省溧阳市纪委工作,历任纪检员、审理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受到溧阳市委、市政府和常州市委、市政府表彰,被评为常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2008年12月,获得中央纪委办公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颁发的“全国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突出贡献奖”。2010年8月,被评为常州市劳动模范。

“我把材料整理好,马上就下来。”3月28日早上7点58分,已经退居二线的江苏省溧阳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科员刘伟正在忙碌。在挂上同事的电话后,他就再也没有发出声音。

当同事发现刘伟时,他已倒在案件审理室门口,不省人事。8点15分,医护人员到达。虽经全力抢救,刘伟还是没能醒过来。在退休前的这一天,刘伟的人生定格在他战斗过多年的地方。

当日,溧阳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将前往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刘伟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准备再核查一遍工作上需移交的材料,再与同事一起出发。

临行前,刘伟的家人还劝他:“这都最后一天上班了,没什么重要事情,就在家休息吧!”可是,刘伟态度坚决,他说服家人:“这次活动很有教育意义,我还想再学习一下,而且这是我退休前参加的最后一次组织活动了。”家人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刘伟这一去就再也没能回来。

业务精通的审理能手

“他总是帮你安排得好好的,什么事情都考虑在先。”与刘伟同一个办公室的罗君说,刘伟去世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她上班时,一看到自己桌上摆放整齐的材料及U盘,眼泪就再也止不住了。

“刘伟对每一项规定的精通程度,让我们所有人都惊讶。”罗君说,他不仅能记住与自己工作相关的所有规定,还能将其他部门的与干部管理有关的规定熟记于心,而有些规定甚至连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自己都不一定了解。“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案件审理工作的‘活字典’。”

1990年10月,刘伟从部队转业到溧阳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面对陌生而又复杂的案件审理工作,他一边工作,一边向同事求教,很快就熟悉并掌握了法律法规、党纪政纪、案件审理等方面知识,成了室里的业务骨干。后来,他还自学电脑,成为单位的电脑“工程师”。

刘伟没有满足于此。他经常思考着如何进行案件审理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如何提升案件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他起草的《关于试行党纪案件审理助辩制度的实施意见》被省纪委收入制度汇编;他率先在常州市建立了一支镇(区)案件审理助辩20人队伍;他组织常州市首次案件审理听证会活动;他编写的《模拟案卷》成为常州市第一本审理业务指导书籍……

刘伟从一名普通审理员成长为审理室主任。退居二线后,他仍从事审理工作,在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辛苦耕耘。他每天都坚持做工作日志,把一天内所做的事详细地整理记录在电脑里。他还常常把报刊、杂志上与工作相关的材料全部搜集起来,然后仔细整理归纳,再分享给同事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8年,刘伟获得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工作突出贡献奖;溧阳市纪委案件审理室连续两次被评为江苏省先进集体;2008年,溧阳市纪委又被选定为省纪委案件审理联系点……

当事人心中的好大哥

每起案件审理,最后都要和当事人见面,刘伟很善于做思想工作,对案件当事人的诚恳和耐心令人叹服。每当受处分人员来到他办公室,无论是何身份,他总是笑脸相迎,像对待老朋友一样,从不另眼相看。对受处分人的提问和要求,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说明和解释,设身处地、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萧某是刘伟处理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当事人,他因在行政许可过程中违规收费并收受好处而被组织处理。他清楚地记得,刘伟曾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年轻人,摔跤不可怕,破了皮,还可以自我疗伤。现在的组织处理事实上是对你的警醒,更是对你的保护。你将来的路还很长,只要知错能改,组织上还是会相信你的。”刘伟诚恳的劝解打消了萧某的顾虑,让他感到组织的温暖。

“刘伟经常跟我说,审理违纪案件是审核处理人的工作,稍有出入就将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必须慎之又慎。面对腐败,他疾恶如仇,但始终坚持依纪依法,做到对每个处理对象负责,他的观点总是准确、精到,很有说服力。”现任溧阳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的纪国庆说,他从刘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2000年,溧阳市交通道路稽查队原副队长尤某因贪污、挪用公款等行为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2005年,尤某认为处分过重,要求对其案件进行复查。刘伟对尤某的申诉案件十分重视,对其申诉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复查。经过逐条对照和分析比对,发现尤某挪用公款的认定数目确实存在偏差,应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认定。根据复查结果,在政治上维持对尤某处分的同时,在经济上退还给尤某6.5万余元多认定的违纪违规款项。由于依纪依法处理效果好,这一复查案件被中央纪委作为典型案例收录。

廉洁奉公的好干部

一身过时的旧衣服,一双穿了多年的运动鞋,一个部队转业带回的破旧搪瓷茶缸……刘伟给同事的印象很是简朴甚至有点“不修边幅”。

刘伟一家三口至今仍住在一间1998年修建的只有7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家中的家具陈旧,多处设施长年失修,无处存放的杂物堆积在阳台,使本就采光不好的房间显得更加昏暗局促。

刘伟去世后,他的妻姐一提到刘伟还是一肚子“埋怨”:“我妹妹2001年下岗后就一直休息在家,我让刘伟给她找个工作,可他倒好,说让我妹妹去看自行车,就这样回绝了。”

刘伟的小儿子大学毕业已经一年,现在还只是个临时工,一个月收入才1500元左右。刘伟的妻子说:“儿子想让他爸爸帮忙找个工作,一直不敢提,我实在看不下去了,跟刘伟提了很多次,结果他每次都是敷衍我。”

案件处分可能影响一个人的政治生命,权力不可谓不大,在外人看来是个很实惠的职位,但刘伟却从来没想过。也没有做过借助手中的这种权力为自己谋取利益的事情。审理对象托人说情、送礼、威胁,他从来不予理睬。对此,很多人说他傻,甚至还有人说要教他怎样“当好”审理室主任,教他怎样既得实惠又提高自己的地位。

“刘伟一直跟我和孩子说,我们的待遇算不错的了,相比许多普通工人群众,我们应该知足了。”刘伟的妻子提起刘伟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依然十分骄傲。

“只有自己过得硬,我们才能秉公执纪,才能挺直腰板同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分子作斗争。”刘伟的儿子刘旻回忆着父亲的教诲,泪眼婆娑。

编后:

屠格涅夫曾说过,“我们的生命虽然短暂而且渺小,但是伟大的一切都由人的手所造成。人生在世,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崇高的任务,那就是他们人生中无上的快乐。”回望刘伟的人生轨迹,我们看见的是一种平凡的伟大。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人生精彩的篇章。

他是那么热爱纪检监察审理工作,坚持刻苦钻研,从业务“一窍不通”成为了案件审理的“活字典”;他是那么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坚持开拓创新,在外人看来枯燥的案件审理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业绩。他始终以诚待人,对案件当事人付出了最大的真诚和热情;他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为人谦逊诚恳,不遗余力帮助他人;他始终严于律己,塑造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刘伟走了,最后倒在他热爱的岗位上,真正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践行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庄严承诺。(郑丽萍 吕斌 潘峰)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