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楷模风采:虽逝犹在——追记捐献器官的江苏省沭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周亢
2015年05月26日 纪委办公室 

记者 尹 健

年仅30岁的江苏省沭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周亢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去世,至今已1个多月,家人仍沉浸在极度悲痛中,不愿相信他已离世。

元旦前夕,传来消息——接受周亢肝脏移植的张先生手术很成功,已出院回家休养。这给周亢的亲人带来些许慰藉,周亢的母亲尹歧娟说:“我儿子没有走,他的一部分还活着。”

据悉,周亢是江苏省第41位器官捐献者。

工作时突发疾病去世,家人决定捐献其器官

2013年11月19日中午,周亢在工作时突发疾病,被同事和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全力抢救,周亢恢复了微弱的心跳,但不能自主呼吸,只能依靠呼吸机。医生说,由于脑出血时间过长,周亢已经是医学上的“脑死亡”。

“儿子这么年轻就走了,如果把他身上的器官捐出去,能救活别人,也是在延续他的生命,至少他的一部分还活着。”周亢的母亲和父亲周光亮商量捐献儿子的器官。

尽管很悲痛,周光亮觉得老伴的提议“好像黑暗中的一丝亮光”。可他有一点担心,那就是不知道周亢的妻子邵海燕会不会同意。他不好直接开口对邵海燕说,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邵海燕的父亲,后者想了一下说:“这是做善事,我去和海燕说。”经开导,邵海燕也同意了。

沭阳当地没有开展人体器官移植的先例,经江苏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委托,南京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和医疗专家组来到沭阳,同周亢的家人办理相关捐献手续。专家组对周亢的病情进行了评估,认为具备捐献器官的条件。2013年11月23日20时32分,周亢的心跳完全停止。全体工作人员向他默哀3分钟,经过细致的获取手术,周亢的肝脏被成功取出,医生对遗体进行了精心修复。随后,周亢的肝脏被成功移植。

“一个人时,善待自己,两个人时,善待对方。”周亢有写日记的习惯,在日记里,有着他对人生的思考。

周光亮说:“周亢从小就不让人操心,善于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虽然出事后,他不能开口说话,但我们相信他会同意我们的决定,因为他一直都是一个乐于为他人着想的人。”

同事、群众眼中的好干部

“做事认真、话不多,沉稳、踏实。”这是周亢同事对他的印象。

2008年1月,周亢从南京回到沭阳,考上“大学生村官”,任吴集镇吴西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副主任;2009年9月,任吴集镇工业办事员;2010年8月,考入沭阳县纪委监察局工作。

尽管周亢离开吴西村4年多了,但村委会主任陈士超依然记得这个小伙子,“虽然话不多,但见了我和村民总是先笑再开口打招呼,是个好后生”。春秋两季,周亢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不分白天黑夜在地里巡察,劝阻村民焚烧秸秆。村党支部还把发展党员的相关材料交给周亢负责,周亢总是认真细致地做好这些工作。

“要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反映的事为家事,视群众来信为家书”,这是周亢学习笔记里的一段话。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3年9月,周亢着手调查汤涧镇的一个信访件,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成功化解了信访矛盾,当事方都很满意,当事人张某某特意给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三室送了一面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翻开周亢生前做的一本本信访调查卷宗,细读一页页谈话笔录,不难发现他对工作的投入和负责。谈到周亢的工作表现,沭阳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三室负责人郝康军动情地说:“周亢的去世,是我们工作室的一大损失,我失去了一个得力助手。”

家人心里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

周亢常说,为人子,须尽心报答父母恩;为人父,须孝敬父母作表率。2003年,周亢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南京找到了一份各方面待遇都不错的工作,经过几年努力,工作顺风顺水。后来,周光亮被检查出患有冠心病。周亢得知父亲患病后,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就决定放弃在省城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重新就业。别人替他惋惜,他说:“父母培养我很不容易,现在父母体弱多病,我回家乡工作,可以多照顾父母。”

起初,周亢在同事、朋友的眼里显得有些不太“合群”,因为他总是忙完工作后就回家了,几乎不参加朋友间的聚会、应酬。“他哪里是不‘合群’,他着急赶回家,是为了让帮着看孩子的老母亲能歇一歇,为了我能轻松点。”说起丈夫,邵海燕哭了起来。

“妈妈,你为什么哭了?”2岁半的双胞胎女儿心疼妈妈,不解地问。“妈妈没哭,妈妈这几天眼睛生病了。”邵海燕这样哄女儿。

“我们想爸爸了,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玩着玩着,女儿又问。邵海燕一边给女儿看手机里周亢生前的视频,一边说:“爸爸出差去了很远的地方,要过很久才能回来。”

临走时,小女孩追到门口对记者说:“叔叔,你要看到我爸爸,叫他早点回来,我们想他了。”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