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楷模风采:在藏北高原书写壮丽青春——追记因公殉职的西藏那曲纪检监察干部赵庆勇
2015年05月26日 纪委办公室 

编者按:赵庆勇,1985年2月出生在贵州省威宁县,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纪委监察局和地区纪委监察局工作,2013年8月,踊跃投身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根据组织安排,任西藏那曲地区纪委驻嘉黎县忠义乡6村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副科级)。2014年2月17日,赵庆勇同志乘驻村工作队的车由村里回地区向地区纪委汇报工作,协调驻在村的“短、平、快”项目,购买粮食种子、农耕机具等事宜。在行至国道305线K94+100M处,因路面结冰,车辆翻下路基,造成赵庆勇同志当场死亡,因公殉职,年仅29岁。

尽职尽责履行使命,凸显纪检监察干部本色

赵庆勇在安多县纪委监察局工作期间,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始终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优良精神,战斗在纪检监察工作第一线,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无悔青春无私奉献给平凡的工作岗位和藏北这块辽阔大地。他处处与人为善,真诚待人,踏实做事,工作勤奋务实,严谨细致,认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中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推动了工作的更好地开展。在日常的安排部署、材料起草、文件传阅、下乡调研、督促检查等工作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积累,进一步提高了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他谦虚谨慎的思想作风和正直坦诚的为人品格,善于协调合作,善于团结同志,乐于帮助同事,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深受同志们的欢迎。

因在县纪委监察局表现优异,2012年6月,他被借调至地区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工作期间,赵庆勇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纪检室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先后参与了多起案件的查办工作,从初核到取证,从调查到定性,从案件审理到处分决定宣布,他都任劳任怨,扎实细致,力求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时间和事实的考验,不但对案件查办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还为自身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委局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和肯定。2013年8月,经组织研究决定将他正式调入地区纪委监察局工作。

扎根基层惠民生,强基惠民好榜样

2013年8月,赵庆勇主动报名村支部第一书记选拔,经组织安排来到嘉黎县忠义乡6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后又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前后6个月的日子里,他无时无刻不为6村的群众操劳。忠义乡位于嘉黎县东部,距离县城110公里,6村位于乡政府东南方,山高路险,道路崎岖,村民居住较为分散,群众收入低,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村民主要种植青稞和冬小麦,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虫草采集,全村共有牲畜604头(匹)。该村通往外面的唯一的一条公路, 一边是咆哮的村曲河(易贡藏布江上游),一边是陡立的崖壁,不但通行条件极差,还极易发生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对这样的环境,赵庆勇没有打退堂鼓,他迎难而上,与队友走遍了每一家农牧户,倾听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全心投入到驻村工作中。

多种形式搞调研,立足村情定规划。驻村以来,赵庆勇带队的工作队本着下得来,蹲得住,摸得清的原则,不顾种种困难,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调研,采取深入困难农民家庭走访、召开村干部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摸清了6村基本概况,征求到了该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还特别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慰问,以便真正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做到看清楚、听清楚、摸清楚。通过调研,初步确定了维修通村道路、修建蔬菜大棚、维修灌溉水渠、推广藏香猪养殖等项目和规划,解决群众吃菜难、通行难、收入低等问题。

抓班子强队伍,夯实村级基层组织。要从根本上改变6村的落后面貌,关键是建立一个团结实干、富有战斗力的党支部班子。在摸清该村的基本情况后,赵庆勇配合忠义乡党委、政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配全配齐两委班子,协助村里建立健全了党员活动日、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党员、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村干部管理监督等各项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促使6村村委会各项工作逐渐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察民情促民和,切实为民解难造福。为确保该村在稳定方面不出现问题,赵庆勇同志带领队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深入每户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力争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设立意见箱,在处理群众的来访问题上,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工作队结合6村气候、地理位置和实际情况,在支持群众加大经济作物种植的基础上,鼓励群众加大特色农畜养殖等,为该村的发展和致富拓宽了新渠道。在了解到该村通行不便时,他第一时间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维修通行道路,修缮农作物灌溉水渠,方便了汽车和农耕机器进出以及群众日常劳作。

作为一名汉族干部,赵庆勇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向当地群众学习藏语知识,力所能及的使用刚学到的藏语同当地群众交流,在最短时问内叫出该村所有群众的名字,获得当地群众的认同。他经常深入群众、走村入户,长期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第三批强基惠民资金和第一书记经费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拿出个人积蓄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向派出单位争取资金,帮助村里解决急需的项目,带领村里群众修建蔬菜大棚温室,解决群众吃菜难问题,时常阅读有关蔬菜种植的书籍,并将学到的知识传授给群众,提高了群众的种植技能。

由于他曾经学过兽医专业,有一定治疗兽病的经验,群众家中牲畜出了什么问题,都是请他去帮忙医治。加之6村群众居住较为分散,部分群众家没有交通工具可以直接到达,他时常要包村民的摩托车前往,有时甚至要骑马、步行才能到,连热水热饭都没喝上吃上一口就赶快救治牲畜,还时常冒着山坡滚石、公路塌方、高坡悬崖等危险,奔波于群众家和乡兽防站之间拿药,在牲畜病情好转之后,才会放下心来,在村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临乡兽防站缺医少药的实际,他积极与区林业厅驻村工作队联系,争取了一批治疗牲畜常见病的紧缺药物,为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大大提 高了牲畜的成活率。

村民们还记得,这个淳朴憨厚的大小伙儿,无论谁家有事,他知道了总是尽其所能、倾其所有地帮忙,直到问题得到解决、矛盾得到化解才安心。周围的群众还记得,他总是喜欢帮东家买点菜、做做家务,帮西家干点活、打打水。队友还记得,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他像没事似的,总是忙前忙后地帮大家张罗饭菜。当他们想要说谢谢时,却总也找到他的身影。

春节期间,当他看到放假回家的学生天天在家或是打台球荒废学业,或是贪玩到山上河边玩耍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深怕学生落下功课,发生意外,及时组织本村的在读大学生边巴措姆给村里的学生义务补课。带领工作队组织了慰问了村里的“三老”人员、五保户和困难群众,将面粉、酥油茶、糌粑送到他们的手中,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自掏腰包l000元,慰问了扎西曲加、强巴央宗两户帮扶户。

舍小家顾大家,赤胆忠诚为群众

赵庆勇是区外干部,有一个才组建不久的家庭。夫妻间本就聚少离多,年幼的孩子期盼他,年迈的父母需要他照顾。但为了工作,家人病了,他把担忧藏在心底,无法回去照看,自己病了,他咬牙坚持,不请假看病治疗。2014年1月春节来临之际,正值维稳的敏感时段,他毅然放弃了轮休,把酸楚和对家人的愧疚埋在心底,默默地坚守着工作岗位,远离家庭的温暖和亲人的召唤,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赵庆勇家境并不富裕,一家五口基本上靠他的工资维持,生活水平甚至不如一般干部。生活中的赵庆勇,非常简朴,一件经常掉毛的毛衣,一件早已分不清颜色的外套,常常穿在身上,他舍不得买一件贵点的衣服,但每当遇到群众受灾,比如在玉树地震、亚东地震,忠义乡洪涝灾害时,他都踊跃参与捐款,把从自己身上节俭下来的钱慷慨解囊捐给灾区群众。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