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楷模风采:忠诚履职 卫士情怀——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常委林建胜
2015年05月26日 纪委办公室 

“他呀,对待工作始终保持一股年轻人的激情。激情成就梦想是他的座右铭……”有同志这样评价。

他,就是福建省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林建胜。

秉公执纪——聚焦主业挖“蛀虫”

作为漳州市纪委常委,林建胜带领“铁军”,聚焦执纪监督主业,带着一股犟劲挖出了一窝窝“蛀虫”,在当地也是出了名的。

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推进,漳州市违规违法建设问题凸显。去年底以来,根据福建省委和漳州市委统一部署,漳州市纪委、监察局敢于“亮剑”,执纪监督,查办“两违”建设背后的腐败问题。

今年春节过后,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到群众举报:龙海市某镇“两违”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镇党委书记甘某涉及“土地腐败”!

林建胜马上联合相关部门,排兵布阵,开展调查。

经查,甘某在担任镇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借项目之名,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先后57次收受企业、村干部及其他违建户送的钱物价值数百万元。由该案继续深挖,充当保护伞的1名处级领导干部和3名乡镇党委书记被逐一查处。面对说情、求情,林建胜始终坚持原则,依法依规,秉公执纪。

“这些一把手之所以堕落,归根结底,就是把人民给的公权,当做私权,坠入犯罪的深渊就是必然的!”林建胜说。

这一案件的查办,在龙海当地起到极大震慑。该市趁热打铁,清除了一批“两违”建设。截至3月底,该市统一组织拆除违法建设237处,面积70304平方米,遏制“两违”建设蔓延势头。

编制铁笼——坚守职责高“标准”

漳州市行政服务标准化探索始于2011年。

“只能迎难而上。”林建胜回忆。在没有任何参考的情况下,他专程去福州,请有关专家指导。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专门设立标准化办公室,开始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例如,针对企业报批事项提速服务,林建胜要求细化形成《项目审批一次性联合告知操作标准》、《项目审批联合踏勘操作标准》、《项目审批联审联办操作标准》、《项目审批容缺受理操作标准》等四个标准。

为使编制的标准更具可操作性,林建胜先后组织中心管理人员、窗口负责人、业务办理人员、服务对象和窗口单位相关人员,召开10余场意见征求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对标准反复进行论证和修改。

条条斟酌、项项论证,2012年12月,漳州市行政服务标准体系正式出台,共采用国家推荐使用适合行政服务中心管理的标准38项,自主编制标准1026项,走出了一条漳州式的政务服务“标准化道路”。

“在那些日子里,林建胜吃住都在办公室,有时为了某个标准的数字核实,他熬夜至凌晨,甚至通宵达旦……”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起林建胜全身心投入工作时的样子仍历历在目。

为从源头上减少腐败,林建胜致力于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目前,该市已精简下放审批项目145项,压缩审批时限3410个工作日,将280个项目的法定办理时限压缩58%,将100多项承诺件转为即办件;保留市一级行政审核审批项目130项。

为加大公开力度、扩大监督范围,他自加压力,把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绘制成864幅“路线图”,并通过中心政务网、单位业务专网等媒介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对业务“怎么办”、“找谁办”、“办理时限”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工作人员操作的随意性,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减少自由裁量空间。

优质的服务,换来的是赞誉。两年来,在行政服务中心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100%。2012年至2013年两年间,该中心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四个“国字号”桂冠,桂冠之上有着林建胜履职尽责的拼搏与坚守。

“三严三实”——为民情怀若“赤子”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利益高于天”,是林建胜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3月中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林建胜带队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

在平和县一个困难户家里,当林建胜得知这个家庭只有6个未成年孩子与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相依为命时,他的内心被深深触动。回单位后,他立即倡议大家捐资助困,为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老大娘接过钱物时,感激的泪水顺着黑瘦的脸颊流下……

“看到这一家子的不幸,我真的很心酸……”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林建胜哽咽着说不出话来。笔者了解,他叮嘱平和县纪委干部力所能及地为这个家庭解决一些困难。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林建胜谨记“三严三实”,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身体力行。

林建胜长年累月不辞辛苦,休息日、节假日,还奔波在工地、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2009年,他连续9个月放弃休息日、节假日,奔波在督查九龙江水环境污染现场,带领工作队深入镇、村、养殖户抓督促,执纪正风,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林建胜思维敏捷,留意查找新闻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去年5月初,一则关于“漳州市南靖县靖城镇兽医站雇员利用职务之便将病死猪制作成猪肉出售”的新闻在互联网上激起千层浪。林建胜敏感意识到事件背后可能存在失职渎职问题,便迅速介入调查,很快对监管不力的镇长黄某、副镇长肖某、兽医站负责人李某予以严肃问责。

林建胜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他的背后,凝聚的是他践行党的宗旨、当群众贴心人的辛勤汗水与心血,体现出一名人民公仆的忠诚与奉献!今年“五一”前夕,他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