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宋国选:心里装着百姓 活在百姓心中
2016年03月14日 纪委办公室 

来源:人民日报

宋国选(右一)到地里了解情况。

他是村民致富的“领路人”,苦心钻研辣椒种植技术,探索了“辣椒富民”的好路子;他是百姓眼中的“活地图”,走遍了镇里的大路小路,解决了百姓“出门难”的多年困扰;他是群众公认的“活菩萨”,对于别人的任何困难,他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他就是河南濮阳市清丰县仙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国选,一位心里装着百姓,也永远活在百姓心中的基层干部。

2010年10月,38岁的宋国选从县委组织部调到享有“中国辣椒第一乡”美誉的仙庄镇工作。为进一步发展辣椒种植这一特色产业,让百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上任后的宋国选决心当个“辣椒专家”。

为深入了解辣椒种植情况,宋国选主动沉到辣椒种植专业村、专业户家中,面对面地了解现状、发现问题、分析症结,寻找对策。

一番深入细致的调查后,宋国选发现辣椒种植其实是一门实实在在的“技术活儿”,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打打药、拔拔草”那样简单,而是受到温度、湿度、气候等多方面的制约和影响。此外,辣椒在育苗、移苗上也很有讲究,把握不好的话就会影响产量和质量。

“乡村干部发动群众种植辣椒,自己却不懂种植管理技术,那群众遇到问题怎样指导?”为此,宋国选在2011年年初组织乡村干部,专门到四川实地考察,主动拜师学习,交流种植技术,开阔了眼界。

回来后,宋国选便将学到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镇里的辣椒种植户。2012年,宋国选号召群众调整种植模式,建成了以西阳町为中心的万亩标准示范方。通过统一地块、统一种子、统一规模种植,仙庄镇的辣椒种植产量和效益猛增。

2015年,全镇8000多户群众种植辣椒,彻底打了个翻身仗。辣椒种植收入达1.5亿多元,仙庄镇农村信用社存款余额3.2亿元。

“但凡百姓有困难,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地解决。”这是宋国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带领百姓增收致富后,宋国选又把心思放到了解决村民交通不畅、出门不便的难题上。

担任镇长5年多来,宋国选积极协调资金,修通了全镇120公里的乡村公路,彻底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也给商贸业带来生机。

仙庄镇李庄村有一个300多亩的农业示范园,种植西瓜、番茄、豆角有多年历史,可是年年丰产不丰收。有一年,四川一个商户从示范园订购了1万公斤西瓜,从村里拉到2公里外的省道302线倒车时,发现崩裂的西瓜多达2000公斤,老百姓说看到崩裂的西瓜比滴血还难受。

在宋国选的推动下,从省道302线到李庄村的公路于2013年修通。如今,村里的老支书逢人就说,“现在俺村卖菜一年下来比原来多卖了500多万元。”

宋国选常对身边的干部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关心他们是我们的职责。大家能力有大小,能帮多少帮多少,帮少总比不帮强。”

正是因为心头有百姓,每逢雨雪恶劣天气,老百姓往家赶的时候,宋国选总是从家往村里赶。他带着民政所长,一个村挨着一个村跑,往五保户、困难群众家里跑,问寒问暖,看是否缺衣少面。

任家村五保老人魏银素,按条件可以入住敬老院,可她脾气拧,任凭宋国选怎么热心肠,说什么也不肯离开生活一辈子的地方。

2015年入冬下大雪时,老人生活取暖发生了火灾,差点酿成大祸。晚上9点多钟,宋国选接到电话后,不顾爱人、孩子劝阻,不顾天黑雪大路滑,执意从清丰县城驱车赶到仙庄镇任家村,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这次足足开了一个小时。

看到老人惊恐、失魂落魄的样子,宋国选潸然泪下。“大娘,您要有个三长两短,让我咋向村里的老百姓交待啊?”等到安置好老太太,已是深夜2点多钟……

常年的辛苦工作,让宋国选积劳成疾,并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一直放心不下百姓的他,两袖清风、悄无声息地走了,留下了一个伟岸的身影和无尽的大爱。(作者:张芳发 张小玉)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