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郭永平:善用巡视成果 强化巡视效果
2016年03月14日 纪委办公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郭永平

巡视工作成效关键在于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更好地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巡视成果运用的各个环节,从巡视报告、听取汇报到情况反馈、整改落实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环环相扣、具体严格,为保障巡视成果运用建立了刚性的制度约束,必须不折不扣认真落实,以强化巡视效果,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巡视报告重在反映要情和问题。巡视报告是体现巡视成果的重要载体,直接关乎巡视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要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发现问题的责任意识、敢于提出问题的党性意识”。必须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的观念,做到剑指问题,一目了然。一是内容要实。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要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两个责任”的落实等。二是问题要清。要以“六大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三是线索要准。要严格按照问题线索分类处置标准,准确把握处理意见建议档次。四是意见要明。要负责任地提出建议,做到客观准确、实事求是,有针对性、操作性,不能含糊其辞、过于笼统。

巡视反馈重在直指问题。巡视反馈是推动巡视成果落实的重要一环。工作中,一要压实责任。省委巡视组代表省委反馈,要直接找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说事,坚决把责任压实。向主要负责人反馈,要督促其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向领导班子反馈,要对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提出明确要求。二要直指问题。反馈问题要直截了当,明确具体,把问题讲透、要害点明,不留情面,不遮不掩。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抖搂出来,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三要传导压力。对顶风违纪问题和典型案例,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巡视移交重在规范细致。巡视移交是夯实整改责任,加强成果运用的前提。关键是把好“三关”:一要把好“审核关”。对移交的材料,承办人和组长、副组长都要分级细致审核、严格把关,确保事实准确、内容完整、材料完备,避免“了解问题时细、移交问题时粗”,影响线索质量。二要把好“移送关”。所有问题和线索都必须按规定审批后,根据问题线索类别和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移送相关机关和部门。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台账管理,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三要把好“处置关”。各相关部门对巡视组移交的每一件事项,都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置。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保持强度,优先处置。所有移交的问题线索,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巡视整改重在讲究实效。整改是做好巡视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巡视成果的直接体现。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一要落实整改责任。要明确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被巡视党组织要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二要注重整改实效。对于一些共性问题,要高度重视、统筹研究,找出病灶,举一反三;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等方面的顶风违纪问题,要及时督促查处,立纠立改;对个性问题,要认真排查,抓早抓小,切实堵住漏洞。三要加强整改监督。要以公开促整改,整改结果既在本地区本部门进行党内通报,又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必须严肃问责,决不放过,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