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动态公告纪律教育廉政要闻警钟长鸣下载专区西美官网
   
 
郭永平:把纪律挺在前面须强化"五个意识"
2015年05月14日 纪委办公室 

必须认识到,“小节”不可“小视”。“小细节”内藏“大问题”,“小现象”影响“大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意义十分重大深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为此,就要强化五个意识:

一要强化“全面意识”,依规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面”就是管党治党要全方位、全覆盖、无盲区、无例外;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特别是管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都在其中、不能例外,这才叫“全面”从严治党。否则,从严治党就不可能做到“全面”。为此,就要把握好党风廉政建设“树木”和“森林”的关系,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混同于处理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发现违纪就要及时处理,该处分的予以处分,该降级的予以降级,这应成为纪律检查工作的重头。

二要强化“纪律意识”,严肃执纪。纪律建设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策。领导干部“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立的规矩,国法是全体公民的行为底线。“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让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否则,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就无从谈起。要坚持党纪严于国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把党规党纪对党员的要求降低到国家法律对普通公民的要求。要严肃执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惩腐败,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从政的生命线,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

三要强化“从严意识”,抓早抓小。一些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不违法犯罪,违反纪律是“小事”、“小节”,一些纪检监察机关也把主要精力放在查办严重的腐败案件上,对违反纪律的行为视而不见,忽视日常监督执纪。必须认识到,“小节”不可“小视”。“小细节”内藏“大问题”,“小现象”影响“大风气”。很多案例表明,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往往都是从搞不正之风、从作风问题开始的,不守小节、不守规矩,最终突破纪律的底线、国法的防线。纪委就要用纪律这把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犯罪。绝不能养痈遗患、放任自流,导致小错变大错。

四要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严肃执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担当。要进一步深化“三转”,回归本职、聚集主业,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处理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做到有纪必执,有执必严,有违必查,有查必究,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对照违纪干部的行为,突出执纪特点,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重点,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要严格实施责任追究,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

五要强化“自律意识”,从严律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在各级党组织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首先要在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都要知责明责履责,切实带好队伍。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为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机关。对违反纪律的纪检干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

——摘自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在省纪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陕西省纪委)

下一条:中纪报刊登郭永平署名文章:坚守责任担当 强化监督执纪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